新华网
北京8月4日专
电(记者周婷玉)最近发表于《
世界胃肠病学
杂志》上的一项
研究表明,在连续4周每天吃
猕猴桃后,54%的慢性便秘患者病症明显缓解,肠道蠕动速度加快,泻药服用也相应减少。
主持该项研究的
香港大学医学院副教授陈安安介绍,这次研究的对
象年龄介于36岁至65岁之间,实验为期6周。研究发现,食用猕猴桃的受试者排便次数从平均每周2.2次改善到4.4次。
据介绍,不
健康的
饮食结构和
习惯、过大的精神压力、滥用泻药等都有可能引发便秘。在我国慢性便秘患病率为4%到6%,女性多于男性。
陈安安说,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,多食含粗纤维的
食物,如
五谷杂粮、
蔬菜和
水果等,能刺激肠道蠕动,促进排便。猕猴桃就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,每100克猕猴桃含3.4克膳食纤维,而很多人便秘时常食用的
香蕉,每100克含1.6克膳食纤维。
猕猴桃又名奇异果,它不仅富含纤维素、
维生素C、
维生素A和
维生素E等,还含有其它水果中很少见的叶酸、胡
萝卜素营养成分。